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新闻

手机浏览器或将替代阅读类App

近日,几大手机浏览器纷纷开打“阅读”牌。先是今年7月手机QQ浏览器率先推出“精品阅读”,接着10月,UC浏览器也推出“精品阅读”,12月,百度手机浏览器推出“聚合阅读”。对此,笔者认为手机浏览器集体上线“阅读”功能,将带动手机网民更多地使用手机浏览器完成阅读,这无疑会加速对阅读类App的替代。

以最先推出“精品阅读”的手机QQ浏览器为例,该手机浏览器将各类新闻、娱乐、体育、时尚、图片精心编辑和排版,让用户享受到比网页更好的阅读体验,同时精品阅读页面打开速度更快,支持分享到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

而相关机构对iOS系统、Android、WP7等移动系统中的本地应用进行了统计,发现用户进行新闻阅读采用方式较多的是浏览器,其中平板设备新闻读者占60%、智能手机新闻读者占61%。笔者认为,手机浏览器“阅读”功能替代阅读类App主要有四大理由:

首先,阅读体验不逊于阅读App。目前,阅读App相比网页最大的特色在于排版优化、界面美观、内容聚合,但仍然没有放弃广告位,因为这是阅读App惟一的收入来源。而手机浏览器的“阅读”功能,利用HTML5技术设计的Web App页面兼顾界面美观的同时完全无广告,让阅读更纯净。

其次,手机浏览器可帮媒体快速接触移动互联网。与阅读App只是抓取媒体内容资源相比,手机浏览器可以单独为媒体制作Web App,塑造媒体自己的品牌,帮他们快速接入移动互联网。在手机QQ浏览器的“精品阅读”专区,笔者就看到凤凰新闻、参考消息、南方周末、汽车画报等知名媒体的Web App。

再次,手机与PC端融合,让阅读不间断。有些用户在PC上未阅读完的内容想在手机上继续阅读,通过手机端阅读App是无法实现的,而通过手机浏览器和PC浏览器打通账号就可以实现。目前,QQ浏览器、Chrome等都具备手机端和PC端,而且共用账号。

最后,社区化和分享功能更强大。相比功能单一的阅读类App,手机浏览器可承载更多服务,是用户首选上网入口和平台。因此,手机浏览器的用户更愿意登录账号,这也为社区化创造了条件,也让内容分享变得更有价值,让大量资讯内容在用户间流动,这也是阅读类App无法实现的。

王斌,笔名磐石之心,多年从事消费电子、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行业专业管理咨询工作,多家知名媒体特约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