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人物报道

厦门:打造海峡西岸服务外包中心城市——访厦门市商务局熊衍良局长

受访人简介:熊衍良,厦门市商务局局长、党组书记,兼厦门市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

《ChinaSourcing》:请介绍一下厦门服务外包的发展现状和主要成就。目前产业集聚的载体(园区)有哪些?

熊衍良:2010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厦门市成为“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这是2009年2月国务院确认首批20家 “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后,在国家严格控制示范城市数量的背景下,唯一获得批准的城市。这体现了国务院对海峡西岸经济区以及厦门经济特区的高度重视与支持。
目前我市从事服务外包的企业共有500多家,从业人员5万余人。2011年1到11月,全市登记服务外包合同金额超过10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50%。其中离岸合同金额3.6亿多美元,同比增长超过80%;在岸合同金额6.5亿多美元,同比增长超过40%。已认定11家服务外包人才实训基地,20家技术先进性服务企业。    从产业集聚的载体来看,目前我市服务外包企业比较集中在厦门市软件园和保税物流园区。

厦门市软件园良好的环境得到了业界的一致认可。软件园二期占地面积2平方公里、建筑面积165万平方米,被台商称为“在大陆最美、离台湾最近”的软件园。为进一步加快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目前我市又动工建设软件园三期。该园规划面积8平方公里,建筑面积超过630万平方米,是现有软件园二期的四倍,能吸纳的企业容量大大增加,满足更多的企业入驻。园区规划建设服务外包核心区,作为我市服务外包产业又一核心产业园区,将为相关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

另一外包企业集中地保税物流园区则集聚了一批现代物流企业,供应链管理业务方兴未艾。

《ChinaSourcing》:在推动产业发展方面,厦门市政府主要做了哪些工作。已经出台了哪些扶持政策。未来还将有哪些新的政策出台。

熊衍良: 厦门市委市政府对于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十分重视。市委书记于伟国同志、市长刘可清同志都经常过问服务外包工作,并就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提出具体要求。同时还及时成立了由市长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的厦门市服务外包发展领导小组,加强对服务外包工作的组织领导。另一方面,认真落实国家的服务外包相关政策,并相应制定出台了配套政策、办法,包括《厦门市促进服务外包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厦门市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资金实施细则的通知》、《厦门市服务外包公共平台专项建设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及《厦门市服务外包人才实训基地认定办法》等,大力支持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

在人才培训与引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厦门市委市政府还不断加大资金投入的力度。例如,在推动服务外包公共平台的建设方面,市里已投入了1亿多元的资金,建设了数字媒体技术服务平台、IT开发与测试平台、IC设计研发平台及统一通信平台等。明年我市将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大力推动服务外包企业业务发展。此外,我们已着手制订中长期发展规划,确保服务外包业务快速、有序发展。

《ChinaSourcing》:除了政策推动外,厦门发展服务外包还有哪些优势?

熊衍良:目前厦门面临前所未有的极佳发展机遇。国务院把厦门列入“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之一,对我们是个鞭策,我们强烈地意识到前有“标兵”,后有“追兵”,这将促使我们一刻都不敢松懈。同时福建省委省政府要求厦门在海西建设中发挥排头兵作用,以及厦门市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战略规划,都为发展服务外包创造了很好的契机。我市发展服务外包的优势有很多,除了前面所说的政策推动以外,主要还有两个方面:

一个是人才优势。我们都知道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关键在于人才。厦门市环境优美,适宜居住,拥有“全国文明城市”、“国际花园城市”、“联合国人居奖”、“国家卫生城市”等荣誉,最近又在“2011中国城市科学发展典范城市”中名列第一。厦门一流的居住和生活环境,对产业人才,特别是高素质人才的吸引力很大。此外,厦门市政府办事效率高,工作管理规范,服务意识好,前不久被评为“2011中国服务型政府十佳城市”的第一位,为在厦门发展的企业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经商环境,这也成为吸引服务外包人才来厦创业的优势。

厦门在服务外包人才培养方面也有很好的条件。有厦门大学、华侨大学、厦门理工学院、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等众多高校,为服务外包企业培养大量应用型人才。还有中软国际ETC培训中心、北大青鸟、IBM服务外包人才实训基地等十几家专业机构。

另一个是经济外向度高的优势。厦门的进出口贸易额占全省的一半以上,其中外资企业完成的进出口额又占全市的一半以上;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中外商投资企业占75%以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已连续在厦门成功举办十五届,厦门国际投资与合作十分活跃,具有发展服务外包产业的良好条件,为厦门的服务外包企业在海外市场开拓、业务机会获取方面提供便利。

《ChinaSourcing》:厦门服务外包的产业特色有哪些,这些特色形成和深化的条件是什么。

熊衍良:总结起来看,厦门的服务外包发展类型丰富,并逐步形成了三个特色:

一是信息技术服务外包发达,已经成为软件企业的集聚中心。吉联科技、银据空间地理信息、精图信息、雅讯、巨龙、美亚柏科、易联众、三五互联等企业的软件研发业务颇具特色,竞争力日益提升,接单量持续增长。雅马哈、富士通、海实科技等一批企业专注于日本服务外包市场的开拓和经营,具备良好的开展对日服务外包的竞争优势。

二是物流供应链外包发展较快。厦门经济的外向型程度很高,港口物流业发达,并出现了一批从事供应链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比如创立于1997年的嘉晟公司,运用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专业整合供应链各环节资源,为客户提供产业链上的资金流、商流、物流、信息流等四流合一的整体供应链解决方案。他们可以根据合作伙伴需求提供采购执行、分销执行等定制服务解决方案,包括进出口通关、供应商管理库存、虚拟生产、国际国内物流等。目前这家公司与数百家企业形成了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再比如弘信物流的原材料供应链综合解决方案模式得到国际品牌客户的青睐,这家企业已成为中国饮料物流的领军企业,与可口可乐、王老吉等多家知名厂商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三是服务外包的“台味”较浓。厦门的对台区位优势明显,与台湾语言相通,血缘相近,为发展承接台湾的呼叫中心等服务外包业务提供了可能;厦门-金门海底光缆项目提高了线路速率和稳定性,显著降低厦台服务外包合作的通信成本。厦门市已逐渐成为台湾客服中心在大陆的聚集地。两岸首个合资呼叫中心——厦门硕泰商务科技公司已经获批成立并开展业务。厦门已形成以芯群集成电路、西基动画、台富科技和旸升信息服务等为代表的IC设计、动漫游戏和呼叫中心业务对台服务外包产业集聚。我们将充分发挥海峡西岸经济区独特的对台区位优势,错位发展,多层次推进;积极推进 “台湾接单、厦门服务”合作模式。

《ChinaSourcing》:未来的产业发展目标是什么?

熊衍良:我市将充分利用“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的有利政策,努力把厦门打造成海峡西岸服务外包中心城市。为此,要努力争取吸引更多世界著名跨国公司将服务外包业务转移到厦门;培育一批取得国际资质的服务外包专业企业;打造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高增值服务能力的知名本土服务外包企业,不断提升服务外包在现代服务业中所占的比重,实现服务外包产业较大幅度增长。
本文来自“中国服务外包网”:http://chinasourcing.mofcom.gov.cn/ 原文地址:http://chinasourcing.mofcom.gov.cn/c/2012-01-05/10784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