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人物报道

刘积仁:用户决定未来

谁拥有了众多的客户,谁就拥有了未来,这就是商业模式的结论。 

  段博惠:(博达惠恩管理咨询公司董事长)东软很早就开始了人才国际化,在这个过程中您面临的最难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刘积仁:(东软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最难解决的是我们对外面了解得太少,而且我们并不知道外面的人对我们了解得更少。这种信息不对称导致我们经常会用自己的想法和经验来要求对方做他们根本做不到或者不愿意做的事儿。 

  张莉(上海瀚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您觉得挽留人才的最重要因素是什么?在您公司里目前又有什么样的举措? 

  刘积仁:我觉得一个好的企业的文化是有功的人,你真的应该善待他,跟你一起战火纷飞拼搏的战友们,你任何时候都应该关照他,但是这种关照不应该牺牲了未来企业的发展。所以我认为关照主要是待遇上的关照,特别是生活待遇上的关照,而在于能臣的方面,是你能够关照别人的基础。 

  沈琳(大连东霖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民营企业怎么才能保证顺利传承,企业还继续保持优势? 

  刘积仁:我认为一个企业的生命就和人的生命一样,要想传承就得不断地更新你的生命,不断脱胎换骨,比如改革开放这30年,你仔细总结一下,你一定是活过几次,你经过几次脱胎换骨的过程。当然未来的生命持续,也一定还是不断地创造新的生命力。 

  刘东华:(正和岛创始人)您对十八大后第一年最大的愿望、最重要的判断是什么?

  刘积仁:我最大的愿望是,我们很期待在新一代政府所创造的这种环境和这种新的治理这个国家的思维下,给更多的企业家以信心、以一种坚定的信念,就是中国的经济比过去还要好,我认为这一点很重要。因为中国三十年的改革开放走过来,大家对未来抱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的想法,就是未来究竟是什么。 

  莫建林(上海星马实业有限公司CEO):移动互联时代,企业如何跨越资金、技术和用户之间应对现在的大环境?如何在细分的市场中获得机会? 

  刘积仁:我认为这个商业模式事实上是确定的,这个确定是什么样的一种结论呢?谁拥有了众多的客户,谁就拥有了未来,这就是商业模式的结论。就是说无论你做什么东西,最终你不能有那么多的客户,或者说没到那个数量的客户,你在这个之前就不能叫做成功。 

  主持人:对于东软,您现在最担忧的是什么? 

  刘积仁:最担忧的是,一个有2万多人的企业没有年轻的心态,不知道生命需要不断地创造,企业文化已经固化,这都是大企业病。所以要行动得更快,不断地改革,打造我们年轻的基因。具体就是把经营更多地下到基层,让基层部队有创业者的精神,我们要把核心竞争能力建在连上,而不是建在师上和军上,这时候我们并不要求每个连都有统一的战术,我们要统一愿景、统一理念,但允许个性化。 

  周圣军:(和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裁)您认为企业领导者最重要的资质是什么? 

  刘积仁:第一点,我们这些创业型的企业领导者,最重要的是能够善于用好别人,而不是只用自己。创业者很容易觉得一切都是因为他创造的。我认为一个好的企业领导者,是让他的部下创造企业的未来,而他是这个创造过程的组织者和领导者。 

  主持人:您已经是一个强者了,你心目中有没有恐惧的、不能碰的,一碰就挺害怕的东西? 

  刘积仁:我很怕死,我很希望社会能让大家更长寿,更高质量地生活。除了这个事儿没什么恐惧的了,哪怕企业回到创业期间,我都觉得这是人生的一个故事,无所谓的事儿,只要生命在,你就可能有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