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人物报道

合·彼之力 创·新纪元——专访文思海辉总裁陈立峰


编者按:2012年11月27日下午,中国信息技术服务领军企业文思海辉技术有限公司在北京金隅喜来登酒店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其前身文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海辉软件(国际)集团公司对等合并的情况,并发布新公司未来全球战略。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服务业司司长陈伟先生,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副司长万连坡先生,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并发表致辞,对文思海辉的成立表示肯定和祝贺。文思海辉董事长陈淑宁先生,首席执行官卢哲群先生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表演讲。“文思海辉志在成为一家在全球市场上取得成功的世界级IT服务企业,也是这个共同的愿景促使文思和海辉走到一起,”文思海辉董事长陈淑宁先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未来我们将立足中国,在全球市场,包括北美、欧洲、日本、中国本土以及亚洲其它地区,为客户提供包括咨询、解决方案和外包服务的全价值链服务。”文思海辉首席执行官卢哲群先生表明,“文思海辉是一家从中国成长起来的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公司,我们的全球市场分布最多元、最均衡,足迹遍布世界35个城市,员工总数达到24000人,并且在除美国和中国以外的亚太其它地区,我们拥有最丰富的在岸人才资源。同时通过不断创新,拓展服务能力,文思海辉将成为一家在全球市场上值得信赖的科技服务领军企业,而不再是单纯的服务外包供应商。随着信息技术与企业应用的密不可分,客户更希望IT服务供应商能够帮助他们创造价值,而不仅仅是节约成本,这就要求供应商具备更深厚的专业知识,掌握更前沿的技术。随着这家拥有24000名员工的中国公司晋级印度同行第2梯队,中国IT服务与印度的较量真正开始了。”新闻发布会后我们对文思海辉总裁陈立峰先生进行了专访,深度解析文思、海辉合并的深远意义和影响。

ChinaSourcing:公司合并后英文的名称Pactera,确认这个新的名称和logo有什么寓意和故事么?

陈立峰:中文很简单,就是文思海辉,在中国还是具有一定的历史,所以我们还是延续;英文名字,因为在海外我们还是处于开荒阶段,如果从文思的历史上一开始是worksoft,“干活”的意思,客户会喜欢,觉得“帮我们干活”意思很好,后来我们改成vanceinfo,上市的时候改成advanceinfomation,还是以技术为中心的,但是未来还是以商业价值为中心的,而英文名pactera,取自Pact和Era两个单词,前者Pact的意思是“两方或多方之间的合约或公约”,而后者Era则代表“开启一个崭新时代的日期或事件”。这个名字传递着新公司的价值主张,即与客户结成固若磐石的合作伙伴关系,在全球范围内为客户提供下一代企业信息技术应用服务,为他们创造商业价值。意思是企业运算在发生重大变革,大家现在都在用微博、微信,未来企业运算也还是在新一代技术的冲击之下会有重大改变。美国企业我感受最深,他们都在迎接新一代计算模式,我觉得中国客户到最终也是一样的,也会赶上这个步伐。我们的logo标志,上面有两个红色的三角标志,一个代表客户,一个代表文思海辉,寓意为共同结成合作伙伴,迎接新的时代。这次的设计意义还是很深刻的,红色的两个红旗寓意我们最后的胜利,那pact就是合作伙伴的意思,蓝色代表我们继承了现有的能力,红色代表革命创新与激情,或者代表更有前瞻性的东西,就是说我们继承了老的计算模式又跨越到新的计算模式,红色与蓝色结合,达到了一个综合平衡,所以从颜色到设计到含义,这个设计都蕴含了对公司的一个美好愿景。

ChinaSourcing:文思创新与海辉软件从2012年8月10日宣布双方对等合并,到现在已经有三个多月的时间了,在您看来,文思海辉的诞生对中国IT服务业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另外一方面,合并后的文思海辉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有什么样的改变?

陈立峰:中国已经有很多很成功的互联网公司,像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但是面向企业的IT公司反而一直都没有特别有影响力的,文思海辉从历史上一直都是软件国际化的一个先驱者,有顺利的时候也有困难的时候,国家部委从科技部到商务部再到工信部、发改委和地方部委一直都很支持我们。我们碰到的难题包括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上升,这也驱使我们去改革、转型,我觉得文思、海辉合并对中国的意义就是中国的企业IT公司也可以成为一个国际化的公司。我们大部分企业IT公司都是以国内业务为主的,文思海辉合并后有60—70%的客户都在海外市场,北美市场占到40%左右,我觉得这是一个比较高度的优化。从公司的挑战和机会来讲,我们有两个维度,一个是国际化的维度,一个是创新的维度。创新的维度包括咨询、产品化的解决方案和服务外包三位一体;从持续的国际化来讲,中国市场、亚太区市场和传统的欧洲美国市场。亚太区是全球经济的一个万人瞩目的地方,这里面有中国的企业,还有其他亚太区企业,像日本、澳大利亚、东南亚这些国家,印度尼西亚等等,还有很多美国和欧洲的公司都在亚太区,在不断的推进他们的业务。所以文思海辉在亚太区很多国家都建立了自己的办公室,从马来西亚到澳大利亚,再到新加坡,中国香港。这就是我们目前的定位,利用全球人才持续的国际化、持续的创新。

ChinaSourcing:文思海辉合并后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在国际市场上,发包商的态度较之前是否会有改变?

陈立峰:因为公司规模大了,发包商的态度肯定是会有一些变化。我们未来两到三年会加速达到10亿美金,10亿美金在全球市场的IT服务企业里面也就20多家左右,在客户的眼光当中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较大规模的公司行列,还有亚太区的优势、中国的优势、本土区域性的优势,如果在创新上我们抓住机会的话,应该说我们全面竞争的能力会得到不错的提升。

ChinaSourcing:文思海辉对等合并后,规模优势凸显,对比以往的业务有哪些互补的地方?国际国内整体业务整合上有什么样的战略和部署?

陈立峰:做个类比的话,有点像九宫图,一个维度是持续的国际化,中国业务、亚太区业务(包括日本),东南亚业务,澳大利亚业务,还有欧洲美国业务;另外一个维度就是咨询、解决方案和服务外包,因为每个区域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IT需求的模式都不太一样,所以我们会针对各自的区域市场去做不同的事情。比如东南亚国家,可能他需要一次性从硬件、软件、服务全部都一起做,因为他们希望简化采购模式;但是在发达国家市场,硬件和软件不仅是分开的,在每一个软件里面还要再进行细分,这是不同类型国家的不同市场特点。不管怎么样,我们总体的九宫图的理论是我们的总体战略,希望与客户结成联盟,迎接下阶段的企业运算变革。

ChinaSourcing:我们60—70%的市场都在海外,那么以后的发展方向会更侧重海外市场吗?

陈立峰:国内市场和海外市场应该是平衡发展。因为很多海外的业务其实也跟中国的市场有关联。比如东南亚市场跟中国市场是紧密相连的,有很多华裔华人在公司里面,处于公司经济的比较主导地位,其实已经接近本土市场了。企业IT基本上都是全球性竞争的,比如EMC、IBM,它能够把IT产品卖到全球去,他的研发成本只有通过全球市场才能拿回来达到平衡,IBM只有40%的市场业务来自美国,60%来自全球市场,如果只靠美国市场,估计他的研发成本会支撑不了。


ChinaSourcing:行业领域还是集中以高科技和金融为主?

陈立峰:对。因为历史上高科技电信是最大的行业,第二个就是快速发展的金融行业。这两个行业我们报表上显示都是100%的增长,金融是以国内为主,在国内高速增长,文思海辉合并在一起后,已经成为中国金融的第一位了,八千万美金。在国内我们基本上是建立了一个非常强大的体系,就是咨询,我们是国内最好的BI的咨询团队,数据商业智能、大数据处理的智能团队。第二个是我们持续投入在银行系统的研发上面,比如说供应链金融,客户关系管理系统,都是我们自主IP的产品。第三个就是传统的技术服务,我们是三位一体的模式。除了金融,我们在制造、零售、交通领域都在向前发展。比如我们和厦门航空有合资公司;在东航我们在竞标他们下一代的空乘人员排班系统,我们赢过了六家的国际性公司,三家的国内公司,所以我们的产品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我们还和中国民航大学有很多研发上面的合作,我对我们做的产品感到非常自豪,技术含金量还是非常高的。很多人认为服务外包很低端,其实我们在产品化上面步伐走的比IBM、埃森哲走的要远。

ChinaSourcing:刚才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到创新,文思海辉通过哪些创新的技术来提升自身的服务?做个哪些尝试?

陈立峰:其实中国应该是很擅长基层创新,大家知道的有云计算、移动互联、社交网络,大数据,其实用中国的哲学最容易解释,就是天、地、人、太极,中国人比较擅长把各种各样的因素、新一代的做法结合在一起,然后在各行各业跟客户共同创新,实际的为客户解决问题。比如,原来广告商都是通过电视、报纸来宣传自己,而现在社交网络很重要,比如一家店有打折信息,这些闺蜜们马上就通过社交网络传给自己的朋友了,消息传播速度非常快速有效。所以就要看你怎么快速的抓住这种机会,现在整个市场营销的方式已经高度的IT化,跟以前完全不同了,这就是新的难题,怎么把新一代的技术与市场融合在一起,为客户解决问题。

ChinaSourcing:公司内部是否有技术研发的团队在做云计算、移动互联、物联网这些技术应用服务?

陈立峰:我们已经在帮助客户做这些事情,同时我们还有自己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最近很荣幸的一件事情,SAP全球的元老、前任的中国SAP研发中心的中国区的总裁芮祥麟先生加入文思海辉成为了我们的CTO,我们也会持续的投入在整个的创新型的研发上面,会建立一整套的体系,包括产品管理体系,投资体系,来保证未来的可持续的、创新发展。我们公司有很多人都有相关的一些研发背景,我自己本人原来也是IBM的产品经理,之前在KPM做管理咨询,在公司里面有类似研发背景的人很多。而且我们还并购了毕博的澳大利亚的分支机构,成为文思海辉的一部分,标志着我们在海外市场不再是以价格来竞争而是以价值来竞争,从咨询到解决方案再到传统的服务外包三位一体的模式推进。

ChinaSourcing:两家公司对等合并后,整合期大概需要多久?主要的整合策略是什么?包括双方人员的架构调整,公司文化的融合,福利待遇是否会统一等等问题。

陈立峰:首先我们有个整合的办公室,整合办公室有60多个项目,比如人员福利,销售团队,市场品牌等等,每天都在跟踪。从大的战略发展到最简单的统一名片的工作,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其实整合不是特别难,运营的整合有科学的方法,世界上已经有很多公司成功合并的案例,像HP对康柏的合并,都能做的很好,所以运营的整合对我们来说不是难题;第二个是人员的整合与文化的整合,这其实比较难,我们可能需要花费1年到2年的时间来整合。其实我们合并的优势之一在于原来我们两家公司在价值观、整体框架方面还是一致的,比如都是以客户为中心,以员工的发展为中心,这两个都是核心的价值观,我们都还是一致的。第三个其实是最难的,是战略整合,战略整合是指如何交叉销售,如何有序的投入到自主创新研发上面,能够达到公司全面的转型。转型包括两个方面,即更进一步的国际化以及更进一步的创新。战略整合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可能要持续好多年。文思和海辉都经历过各种各样的重组变革,双方的公司都是拥抱变革,文化上面的整合是一小部分,人的部分就是建立共同愿景,培养感情,最难的还是最后一个战略的整合。

ChinaSourcing:合并后新的公司,原有文思创新和海辉的高管层管理方案是怎样部署分工的?公司做了哪些工作以保持高管和业务骨干的稳定性?

陈立峰:公司想要发展的事情还是很多的,双方公司一直就处于缺乏人才的状态,我们怕人才太少,不是人才太多,每个人都不是全能冠军,所以我们一直在搭建人才团队。管理层合并在一起之后就有了更多的管理来源,因为事情多于人,中国企业IT这方面的发展还是处于人才缺乏的状态,不像互联网现在培养的人才比较多,所以我们还是在吸纳优秀的人才到我们的管理团队中。

ChinaSourcing:文思海辉合并以后,成为一个23000人这样一个规模,以后的发展方向是会像印度塔塔、infosys那种10万人的人员规模发展,还是会像埃森哲、IBM更高端的咨询、解决方案上去发展?

陈立峰:其实IBM、埃森哲和印度公司之间的发展模式差别不是很大,差别是在比例上面不一样,他们还是代表了现在一代IT服务企业的模式,但下一代的IT企业服务模式会完全不一样。原来IT服务行业里面软件产品和服务是完全分开来的,现在大家可以看到,新一代的竞争模式里,软件产品和服务是高度关联在一起的,也就是非线性增长模式。

ChinaSourcing:为了追求规模优势,以后是否会进一步并购一些企业?

陈立峰:做大不是我们的目标,我觉得是要做强。如果单纯的以做大为目标是挺危险的,尤其我们高科技企业关键是自己的组织上面,就像达尔文说过的一句名言,“能够生存下来的,既不是最强壮的,也不是做聪明的,而是最能够适应变化的物种”。同样的,现在中国经济也在发生变化,十八大的召开,新一代的领导人出台,中国的未来慢慢的清晰了,世界经济在发生新的平衡,新一代的计算模式又在发生变化,这些变化当中,如果我们能抓住时代赋予我们的机会,我们就可以脱颖而出了。

ChinaSourcing:人力成本上升从2010年以来就是外包行业一直关注的焦点,文思海辉合并后要面对人员整合期,与此同时还要面对人力成本上升的问题,公司内部是如何调整策略应对成本上升的压力的?具体都做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

陈立峰:现在我们是处于一个有挑战的时期,但同时机会也是非常多的,只有经历过困难的公司才是一个有生命力的公司。比如百度、网易曾经也很困难过,但现在都挺过来了。所以我们现在碰到的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以后回过头来看这些困难对我们的成长都是有帮助的。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上升,确实给我们的劳动力成本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我们具体有两种策略:一个是现成的业务里不断优化人力资源模型以及成本结构,持续的扩大在二线城市的发展;第二个就是创新上面,在高端咨询上面做努力。我们把北京、上海重新定位成做高端咨询,自主创新。每个公司都要在不同的地区要有自己独特的方案,做可持续发展,未来更关键是怎么做到有序的可控的发展,而不是依赖于更多的创新,美国硅谷成本很高,但还是有很多企业都在那里,所以重要的是要提升自身的价值。

ChinaSourcing:最后我们想请您谈一下,中国服务外包的发展前景如何?日本因为钓鱼岛的问题国际环境比较紧张,美国有就业的压力,英国的欧债危机,国外的大环境不太好,而中国的服务外包企业却能以60%左右的速度在增长,我想了解一下这个增长点在哪里?

陈立峰:我们在美国有业务,首先我们也要是当地的优秀公民,为当地创造就业机会,我觉得一定是融入当地市场,同时提供自身的价值,也为当地提供就业机会。我们在其他的国家也是一样的,日本虽然因为政治问题不太明朗,但毕竟两个国家基本层面还是贸易的合作伙伴,所以双方还是互相需要的,政治原因对贸易的影响是不可避免的,现在也很难评估这个影响到底有多大。企业都是要经过困难时期,IBM曾经遇到那么大危机都能挺过来,所以只要坚持努力企业就能发展的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