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人物报道

NIIT:校企间的人才桥梁——访NIIT无锡服务外包培训学校校长董峰

 

关于董峰

董峰,1973年11月生,1996年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从事IT教育培训工作15年,2003年起任NIIT无锡培训中心主任,2008年至今,任NIIT(中国)服务外包学院校长、兼任苏州NIIT培训学校校长、常州NIIT培训学校校长,现为无锡市人大新区工委委员,民盟新区支部委员。2010年当选中国服务外包10大贡献人物。

关于NIIT

NIIT于1981年成立于印度首都新德里,是全球最大的软件教育培训机构之一,目前是全球唯一一家在知识解决方案方面获得卡内基梅隆大学5级认证的培训机构。

无锡市安艾艾迪(NIIT)服务外包培训学校,于2008年3月15日,在无锡新区国家软件园(iPark II)注册成立,专门从事软件及服务外包人才培训工作,为无锡乃至江苏省的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是印度NIIT在中国投资的最大直营学校。

目前,学校拥有三栋独立的实训大楼和一栋独立的学生公寓楼,总建筑面积为28000平方米,拥有教学用电脑2000台套,多媒体培训、实训教室共50余间,教职员工计93名。

2010年6月,无锡市政府在十二五规划中,已将NIIT列为“市十大重点教育工程”,并计划建设占地约100亩土地的独立服务外包学院,实现年培训、实训大学生10000人次的目标。

源起:无锡与NIIT一拍即合

《ChinaSourcing》:2010年您当选了“中国服务外包杰出贡献人物”。十位当选者中,您是唯一专门从事人才培训事业的?您对此有何感想?

董峰:在2010年能获得当选,首先要感谢商务部国际投资促进会对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大力宣传与支持!同时也说明,人才培训作为服务外包产业发展链条中的关键一环,正越来越受到行业的高度重视。

《ChinaSourcing》:2008年初,NIIT无锡服务外包培训学校成立。作为印度培训机构NIIT的无锡分校,当时的建校背景是怎样的?NIIT当时的想法是什么?学校是以什么样的模式在运作?

董峰:无锡是一个经济发达城市,工业产值全国第六,GDP全国第九,经济形态总体上进入由中期向后期过渡的新阶段,但是2007年发生的太湖水危机,使无锡政府及民众对产业升级转型有了更清醒的认识。为此,无锡在2007、2008年共投资15亿元大力发展软件服务外包产业。2007年9月28日,无锡市政府在省会南京发布了著名的“123计划”——即在2010年末,引进国际知名软件及服务外包企业100家,每家企业从业人员不少于2000人,出口创税不低于3000万美元。随着大量软件外包企业的增加,无锡软件技术领域相关从业人员呈现严重不足的现象,人才缺口越来越大……

为探索如何培养国际化服务外包人才,2008年2月,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率团赴印度进行了深入考察。拜访了印度最大IT培训机构NIIT,对NIIT先进的软件服务外包人才培养模式印象深刻。

NIIT是一家总部设在新德里的跨国培训机构,专门从事软件服务外包人才的培训工作,无锡需要NIIT这样的知名培训机构为本地企业培养人才,NIIT也看好无锡在服务外包领域的巨大发展潜力,来无锡投资发展,双方一拍即合。

2008年3月,NIIT投资无锡高新区,双方结成了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从而为无锡大批量培养软件服务外包人才提供了保证,助推服务外包产业的快速发展,目前来看合作非常成功。

NIIT的定位是将自己打造成为高校与软件服务外包企业之间的桥梁!主要是通过与全国近百所院校的合作,招收计算机及相关专业的应届大学生(一般在大四的下学期)来NIIT参加3-6个月的定制培训与实训,毕业后由定制企业录用,从而实现招生、培训、实训、实习、就业的一条龙服务,这样既解决了大学生的就业难,又为软件及服务外包企业输送了合格优秀的人才。

培训:3-6个月,企业定制班,印籍专家,MCLA……

《ChinaSourcing》:众所周知,人才是服务外包行业发展的基础,在NIIT无锡服务外包培训学校成立的三年时间里,学校的招生规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如何?学校已为外包产业输送了多少人才?

董峰:自2008年3月成立以来,NIIT就专心于从事软件及外包人才的培训工作,当年就培训外包人才1800多名,2009年培训外包人才3200多名,2010年将完成5300人次的培训量。

目前,NIIT已与福瑞博德、易宝软件、华夏计算机、海辉国际、大展科技、浪潮世科、贝斯信息等约200多家软件服务外包企业建立了深入的合作关系,累计开设了80多个企业定制班;总就业率达95%,在软件及服务外包企业就业的学员占培训总数的88.6%。

为进一步稳定、拓展生源供给渠道,已经与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湖北五省近百所院校建立了紧密互赢的合作关系,其中有30多所院校还与NIIT达成了学分互认协议,成为重要的生源供给源泉。

《ChinaSourcing》:您前面提到NIIT的培训实训时间为3—6个月,这么短的时间,分哪几阶段的教学安排?能达到什么样的效果?开设的企业定制班又有什么特色?

董峰:我们为学员提供3-6个月的培训、实训课程,其中三分之二时间用于学员开发技术、职业素质、外语方面的培训,三分之一时间用于企业真实项目的案例实训;具体时间取决于学员自身基础以及服务外包企业的实际需求。

NIIT与服务外包企业紧密合作,随时了解行业技术发展最新动态,与外包企业联合制定培训课程体系,确保学员在NIIT所学到的正是行业发展所急需的开发技术,从而保证学员在很短的时间内所学到的技术即能胜任企业项目开发、测试等工作。

目前我们开设的课程主要有:企业级JAVA、.NET、软件测试、C++、手机平台开发(Android、Symbian、Window Mobile、iOS)、BPO等专业课程。

除了大量常规培训班外,NIIT开设了面向欧美企业外包、对日外包与国内外包业务方面的企业定制班,根据不同的外包业务方向,加强英语、日语方面的强化训练,目前华为、腾迅等国内知名企业外包业务发展迅速,我们根据行业发展需要,及时在嵌入式开发、C++、Android等方面开设定制课程,以不断满足国内外包市场的人才需求。企业可根据自身发展需要,随时来NIIT招聘符合自己需求的学员。

《ChinaSourcing》:依托印度NIIT的资源背景,无锡分校继承了NIIT的哪些传统和经验,在培训教材、师资力量等方面有何优势?除此之外,在教学模式上又具备哪些本土教学特色?

董峰:作为NIIT在无锡的分支机构,我们全面引进了NIIT基于榜样的项目教学法(MCLA),这是NIIT最大的教学特色,即整个教学都围绕: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一思路展开教学,在培养学员技能的同时,也着力提高学员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NIIT在印度总部拥有一支500人团队的课程研发队伍,专门从事软件工程师课程体系的研发工作,并根据IT行业发展,平均每18个月更新一次课程,因此,我们能为参加培训的学员提供最新的IT课程。

目前,派驻在无锡的印度藉专家长期保持在6-8位,为从事对欧美外包业务的企业定制班学员进行纯英文授课,学员在学到开发技术的同时,口语均获得极大提高,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

除印籍专家外,无锡NIIT还拥有自己的本土讲师队伍。我们在选拔师资时,一个硬门坎就是必须要有三年以上的项目开发经验,然后还要考察语言表达、态度、责任心、学历等方面的其他因素。在无锡NIIT,对师资最看重的就是开发经验,学历只要不低于本科即可。选拔合格后,还要统一由NIIT总部进行师资培训,取得总部颁发的资格证后方可上岗。

无锡NIIT在全面继承总部资源的同时,也不断创新自己的一些特色教学,如根据服务外包企业实际需求,一起制定教学课程体系,在教学计划中加入软技能方面的课程,同时加强外语口语训练等教学课目。

问题:“理论偏向”及“行业吸引力”

《ChinaSourcing》:从1996年起,您便开始从事与计算机培训相关的工作,以十多年的行业经验,您如何看待中国服务外包产业的人才供给?主要面临哪些问题?能否和印度进行一下比较?

董峰:回顾这十几年的IT培训生涯,感受最深的是培训模式在不断的发展与提升,记得十几年前遍布大街小巷的烟酒杂货店,如今早已让位于家乐福、沃尔玛等这样的大卖场,而培训市场也正如此,越来越向一些品牌培训机构集中。

能否为服务外包产业提供大批量高素质的人才,对外包产业发展态势具有重要的影响。在中国学IT专业的大学生很多,但由于国内高校对学生大多偏重于基础与理论知识方面的教育,所以学生在毕业后还很难胜任服务外包企业的项目开发工作,这一问题在短期内还难以解决。

印度IT培训市场较为发达,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印度服务外包产业非常发达,对人才需求量巨大,从而催生培训市场的发展;二是印度其他行业发展相对滞后,IT行业发展迅速,薪资高,对年青人有非常大的吸引力,从事IT行业能赚到大钱这一思想在印度成为许多年青人的共识,因此他们纷纷通过参加培训这一途径,来实现自己的目标。

在中国国内,由于服务外包行业相对于公务员、事业单位、国企,以及外企的其它行业,并没有明显的优势,因此很难像印度那样吸引大批年青人从事服务外包产业。

《ChinaSourcing》:您对我国服务外包产业突破人才供给瓶颈问题,有哪些好的建议和想法?

董峰:就像刚才所讲的,由于服务外包行业相对于其它行业优势并不明显,因此,更要我们政府、社会对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多做宣传、支持工作,以吸引更多优秀年青人从事外包行业。

规划:建立独立性NIIT服务外包学院

《ChinaSourcing》:2011年,对于国家而言,进入了“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对于NIIT无锡服务外包培训学校而言,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那么,学校未来在教学模式上是否有所革新?在招生规模、教学目标上是否有一年、三年或五年期的计划?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发展战略。

董峰:2010年6月,建立一所独立的NIIT服务外包学院已被无锡市政府列为十二五规划“10大重点教育工程”,目前规划占地面积100亩,建成后将实现年实训大学生10000人次的目标。

届时,我们将进一步加深与全国各大院校合作,扩大招生规模,将全国优秀的IT类大学生吸引到无锡,同时也将通过引进知名服务外包企业,建设自己的软件实训工厂,将大规模培训、实训、真实项目开发等融为一体。最终要将无锡NIIT打造成全国知名的服务外包人才实训基地。

本文来自“中国服务外包网”:http://chinasourcing.mofcom.gov.cn/ 原文地址:http://chinasourcing.mofcom.gov.cn/c/2011-06-02/9529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