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人物报道

中软孙秀芳:金融危机对中国软件外包利大于弊

12月6日在2008中国IT两会上,中软国际高级副总裁孙秀芳在做客新浪科技现场访谈间时表示,金融危机对于中国来讲,应该是一个利大于弊的时候,如果掌握得好的话,应该会对民族的外包企业,或者说整个外包行业会是一个好的机会。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现在我们是在《计算机世界》主办的IT两会现场,我们今天邀请了很多公司的CEO来跟我们聊一聊金融危机对我们整个IT行业的影响,我们今天请到的是中软国际的高级副总裁孙秀芳女士,孙总您好。

孙秀芳:你好。

主持人:我们今天请来的CEO和政府主管都在聊金融危机,那么这个金融危机因为才刚刚开始,对行业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大家还不知道,孙总跟我们分析一下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外包行业影响有多大?

孙秀芳:我觉得这个要细看了,因为每一个市场、每一个客户都不同。举个例子,如果是对欧美市场的话,大家知道实际上在美国现在是金融危机受伤害最快也是最大的一个。以我的分析,一般这种国际当它有金融危机的时候,它的动作第一个收紧的动作,或者我们看现在有一些企业是走上了企业消失的动作。这个紧缩的动作之后,实际上马上就会看到他已经进入第二个动作了,第二个动作我叫做所谓的CFO跟(英文),也就是说我们是财务首长以及采购去驱动的一个动作,这个动作是什么呢?是各家企业,原则上是开始要看你的成本,节约,这就是我们现在看到很多我们的客户,这种全球的大的企业,所有的人是不请了,所有的出差也都是紧缩的。如果是内部的会议的话,全都是由传统面对面的会议改成网络会议等等之类,这是所谓的第二个阶段。

第三个阶段,一旦财务长以及采购进入角色之后,当他真正来看产业里面或者企业里面他的成本都降低的时候,他会进入到第三个阶段,就是我用什么样的方法能够让我的成本更加节约,我用什么样的办法可以节约开支,节流。这个时候我们就会发现如果客户本身已经有一个很明确的中国投资计划,或者已经在中国立足的话,如果说他的业务,包括他的外包,他的外包伙伴在客户本身的外包领域里面已经有他一定的价值,已经显示了他能够有价值体现,能够节约成本。这时候我们会看到,反而是一个大量往中国转移的时候,这是第一类客户。

第二类客户,举个例子,如果他本身对于中国的策略或者对中国的外包才刚刚开始尝试,或者他尝试的这些项目都是属于外围项目,这时候我们就看到可能企业在收缩的时候,先把外围的不重要的项目先给切了。所以这种企业相对来讲,他对外包的影响会变成原来这个业务可能就没了。

所以我觉得咱们很多事情,即使在看金融危机的时候咱们不能够一概而论,咱们要细看了,也要细分客户来看。

主持人:总体而言,您觉得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孙秀芳:对于中国来讲,我们相信应该是一个利大于弊的时候,因为如果我们真正从外包角度来讲,中国这几年虽然走的比全世界其他外包走的比较慢,但是这几年时间也建立了中国一定的名誉,或者说一定的可以验证说我们是可以提交的。

举个例子,中国现在本身每一年有400万大学毕业生,这里面有十分之一,有40万是跟计算机行业相关的,这个资源池是在全世界最大的资源池,这个资源池是很大的。那在这么多年当中,其实你可以看到各个外包企业也有建立一些比较大型的客户服务模式,以及成功的案例。

所以只要我们是在这些客户里面,实际上我们看到是利大于弊。但是如果我们的客户是属于试探性的外包的话,那我们会看到反而会是弊大于利了。因为他一定是先切掉一些外围的不重要的,他一定是先把一些很多的企业或者供应商变成几个,三个、五个大的,他本来可能有四十个供应商,他开始切切切,变成三个或五个,这样惟有在他的量变大的时候,他的成本才会更加降低。

所以如果这个客户群是属于第二种的话,实际上你会看到它是会有弊的。但是整体而言,我自己的感觉,这个时候可能会是好像当年2000年的时候,对于印度外包企业的撞击,现在我们看到这个金融危机,如果咱们掌握得好的话,应该会是对于咱们的外包企业,或者说整个外包行业会是一个好的机会,但我们一定要能够抓住。

主持人:人民币升值对我们的利润价值的一些侵蚀,您觉得人民币升值对我们影响有多大?

孙秀芳:人民币升值当然是有影响了,你可以看到从今年年初一直到现在已经滑落了十几个百分点,实际上我们年初就已经预期到人民币会升值的。所以是看各个企业当初在年初的时候自己怎么规划自己的企业架构模式。举个例子,对于中软国际来讲,我们在年初的时候已经看到人民币的这个状况,所以在我们的业务里面,实际上在今年一开始就一直对成本以及企业的运作非常关注,相对来讲在这种时候,实际上就是企业你企业的价值以及你的核心管理,还有你自己企业的核心对你客户的价值,所以会有影响,这是事实。但是在影响之下,各个企业如何还能保住你的净利润,为你的股东创造利润,以及为你的员工创造平台,这就看你怎么整合了。

主持人:那您觉得对我们的市场有什么不利的方面?

孙秀芳:当然是货币的影响,因为货币是没法掌控的。金融危机呢,虽然是个危,也是个机,还是有办法,也是有机会把它变成一个很大的市场的。但是还是要归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如果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之前,以前是没有历史,也没有办法去验证这一核心竞争力,这时候再来验证已经太晚了。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跟孙总先简单聊到这儿,希望有机会能跟孙总就外包的话题做一些更深入的探讨,谢谢。

孙秀芳: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