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人物报道

刘积仁:中国外包某些方面已超印度

10月10日,东软集团董事长兼CEO刘积仁在接受网易科技的专访时表示,目前全球经济衰退对东软的业务影响不大。在谈到中印两国在软件外包领域的竞争时,刘积仁表示,中国外包行业在某些方面已经超过印度。

网易科技:各位友大家好,今天请到了东软集团的董事长刘积仁博士,来为我们分享东软的成长和发展,和刘积仁博士对于创新的心得以及对目前软件外包行业的独到见解。

刘积仁:大家好。

网易科技:今天东软的解决方案论坛举行的比较成功,今年的主题是持续改进与开放式创新,您为什么要选这样的主题。

刘积仁:事实上每一个企业都在构造它自己核心竞争能力的时候,都会根据市场的环境根据自己的资源来设立自己的发展的战略,现在东软发展到14000多人的规模,我们的市场环境在不断地变化,我们加强我们内部的生产效率,包括创新包括我们在软件开发过程中的管理,人力资源开发等等这方面就成为我们在规模化或应付市场上的挑战一个最重要的,我们认为如果我们在市场压力越来越大的时候如果我们自己的竞争力如果不能来平衡市场压力,可能就会在市场中竞争能力就不断地消失了,另一方面除了内部的努力之外拉动成长的是创新,而今天的创新模式,过去我们对创新的理解是创造技术,你可能做的跟竞争对手不一样的事情,今天你在创造技术的时候还有其他重要的因素,比如说你必须知道更低成本的创新,还要以最快的速度的创新,还有更好的满足客户的需求,如果把这些全部都加在一起,你会发现没有哪个企业拥有全部。所以OPEN就变成合作也变成了进取,所以东软把这种外部创新和内部不断的改进这两个看成是拉开东软现在规模更高度持续性地发展。

网易科技:也就是更广范围的创新。

刘积仁:事实上创新本身的定义在过去就应该是这样的,只是说在这个市场大的环境下没有很大变化的时候,而当时在世界分成两极,西方世界是创新,我们也不是创新的时候,可能这些问题不会变得这样的明显,而今天世界变成平了,创新也平了,创新的过程是全球化的过程,或者是全球化的合作创新,当然互联网是很重要的推动力,而这个时候这些特点就变得更突出了,过去我们只考虑技术,而这个时候西方的技术往往比我们提前了很多,今天我们发现你仅仅有这些是不够的,因为世界是平的。所以在这个方面我们更看到对中国企业发展带来的创新的机会是没有任何一个你再优秀的公司都需要开发都需要合作,需要不同的资源,而这个时候中国创新的能量在这个时变得更有价值。

网易科技:软件外包是东软的主营业务,外包听上去一般人会觉得很低端,没有什么核心技术,您觉得呢?您对软件外包行业的创新怎么看呢?

刘积仁:外包这件事情大家一般的理解为我不愿意做的事情交给你,事实上在今天这个世界更多的是自己干不了的事,没有你干的好的事情交给你,东软在做汽车服务驾驶技术的研发,这种技术是纯粹的未来的尖端技术,比如我们帮欧洲的公司设计最新型的设备这个是外包,比如我们自己要盖一个大楼,我们在做医疗设备的时候,显示器等我们东软都做不了,我们找世界最一流的公司来进行外包。外包是代表一种含义,是把自己的工作交给别人,而它并不代表它的高端低端,高端或低端是企业的能力问题,所以当一个企业说我是做外包的我做低端的工作,说话你是一个做低端工作的企业,这说明你是一个做低端工作的企业,但如果说我是做R&D(研发)外包的,事实上,我们如果看到中国的市场这个外包的工作,比如说大部分的建设公司都是外包,因为我们不会做这种设计,很多包括有一些比如说家电产品的设计,我们中国制造业也外包了,所以外包不仅仅是发达国家和优秀企业的行为,也是我们国家的企业的行为。

网易科技:我看到东软的外包业务主要是海外外包,在人民币升值这种情况下,现在我们的压力是不是很大,不知道东软会不会往欧美市场投入。

刘积仁:外包的外不是外国的外,是客户。

网易科技:我们看到东软海外外包业务占东软营收很大比例。

刘积仁:对。事实上东软在国内也是一个大型的外包,在国内我们也是一个外包公司,我们在电讯、社保,是电力公司等等,东软把整个外包我们看成是一个整体,如果从这个意义上看我们在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上是领先的,我们看到市场的话,大概我们在海外的市场,人民的升值包括现在经济的衰退,东软的这样的模式来看应该是影响非常的弱,主要是我们更集中我们的业务嵌入式上,也就是说我们开发的软件用在汽车上、家电上、控制系统上,这些软件本身他们制造的厂商在经济箫条上更想的是我应该在这个时候怎么样更加大或降低我们研发的费用,更加大我们的外包,而不是说经济箫条了我们干脆关门不做了,这个跟做金融的外包和服务外包有很大区别,我是一个银行想更新系统,但经济不好以后在说吧,但做产品不是,在这个时候想怎么样做更便宜更优秀的产品。第二点,我们作为一个嵌入式软件服务公司,当一个做硬件的产品在量下降的时候都不会改变他们对我们的外包,因为你做一百万台的手机和做50万台都要做,只不过它的量差,做一部也需要软件,从这个意义上讲东软是很幸运的,我们过去17年的发展历史,构造了5000多人的嵌入式队伍,使我们的业务在这个时候更好。

网易科技:所以说东软在其他行业都在过冬的时候迎来了春天?

刘积仁:我觉得主要是我们从来没有过过春天,一直在过冬天,所以今天的冬天和过去的冬天也没有不同,我们过去17年一直在创业,如果跟创业来比现在肯定是春天了。

网易科技:那接下来东软怎么看待欧美市场?

刘积仁:我认为市场潜力十分巨大,最近一段时间花了几个月时间我们没有时间在国外见客户,我越来越感受到,这个世界在研发在服务方面已经 进入到像制造业那样合作的时代,所有的跨国公司都开发中国的产品市场,适合中国的产品市场,除了价格、速度,还有时髦,都是我们的需求,这个时候也是东软更积极的态度进入这个市场,所以我们在这一阶段我们表现的比过去对这个市场更大的热情,因为我们看到了机会。

网易科技:也就是说会更多地关注国内市场。

刘积仁:两个市场对我们都重要,国内市场对我们来说很长线,国际市场对我们来说是我们重要的增长点,我们在两个车轮一起转的时候都特别重要。

网易科技:我们了解到东软现在可转债,大概是12亿美金,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12亿的用途,会不会用于收购?

刘积仁:东软实际上在发展我们直接的融资计划都是跟企业发展计划在一起,在我们融资计划里无非像刚才讲的两个板块,我们看到这个市场有机会,这个机会如果融资成功的话,我们的钱一个是我们产品开发,一个是市场开拓,包括中国本土市场和海外市场,我们会加强。事实上,从资本市场融资过程一直在变化,东软不会把它的成长完全绑在某一次成功和不成功基础上,东软在直接的安排我们会考虑到资本市场变化和我们自身的资金能力来按照这个方向来做出合适的安排。

网易科技:会不会有在国内或国外的市场进行并购?

刘积仁:我们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有机成长,另外一种是扩建、收购、兼并,这个已经变成我们正常的工作,作为一个软件企业收购和兼并比硬件要难得多,有文化的融合,还有大家能够创造共同的价值,关键技术人员的保留等等的这些问题,所以在这方面大概我们还是按照过去风格,一方面积极一方面认真地看待每一次机会。

网易科技:有一个东软财报的问题,我看到有些讲东软的净利率,08上半年外包的利润增长率明显低于营收增长率。尤其是国内业务的净利率在很低的水平,落后于竞争对手。造成这个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下一步增长点在哪里?

刘积仁:第一点上半年特殊因为我们我们在整个四川地震上大概有几千万的损失,如果刨除这个损失的话东软今年的利润应该是比去年增长的,所以意外的事故会造成这样的结果,这是不可预见的因素。从东软过去的发展方面来看,我们在这个行业的总体指标,我们的长期战略,从东软来看,我们明年对R&D投入是相当大的,我们一直在跟资本市场包括投资人讨论,我们是要今天的利润还是未来持续的增长。所以我们在平衡的基础上,不能说好也不能说坏,我们一直在恰当的位置上,但公司的价值在不断地提升,包括整个的市值和竞争能力和市场份额,所以从我个人来,我认为一个企业的价值从几个方面来看,一个是当期它能给股东带来的回报,还有企业真正在市场拥有的价值,还有那些不可估计的长期的客户,因为我作为一个企业的经营者,我必须让企业有持续的生命来做这个事,而不会短期为了应付某些需要而去做,我想这也是东软能走过17年的一个原因。

网易科技:也就是说,这是东软的一个策略?

刘积仁:应该说是这样,应该任何企业的发展过程中都应该有这样的策略,因为现在我们很多的企业生命周期太短了。

网易科技:东软是中国软件业的领头羊,中国和印度在外包领域的市场竞争刘总怎么看?

刘积仁:首先,整个软件包括软件相关的服务都向发展中国家移动,这是个大趋势,而这样的一种移动谁获得的利益?只有先后分别,印度先享受,今天的中国也正在受益。我们看到,中国IT这几年速度在加快。事实上我们中国和印度比的话,我们有几个因素是不可比的,一个是,它起步比较早,我们起步晚。第二个从西方发达国家的角度讲,它相当于是友好国家,而那个阶段我们还不够友好。而在国家的品牌方面,西方的国家看我们的品牌和印度的品牌是不一样的,中国在过去五年中形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也是在过去5年中,中国外包在高速地成长,现在过去我们对市场的担心、对信誉、管理和沟通的担心等,这些方面不断的减少。在这个方面可能是我们中国的媒体在不但地批评我们的企业在这方面还不够强的时候,印度的媒体在大规模地向全世界宣布他们在这方面是世界上最强的,所以在这个方面我们的品牌影响力我认为我们是需要时间,但是我相信由于我们拥有这个价值,而我们现在的价值在市场上表现的可能已经有一部分已经开始比印度更好了,中国和印度在这个市场上他们两个一定是共享这个市场两个很重要的国家。

网易科技:有分析师说,中国的软件外包业与Tata和Infosys等印度的软件业巨头比还落后十年,这个挺惊讶的。

刘积仁:我认为这种分析更多的是来自于印度的分析师,如果从客户的角度上,最近我们很多的客户都是从印度搬过来的,实际上我们在理论上、品牌的打造上,印度专门有这样的媒体、分析家在繁荣印度的IT产业,在宣传几个东西,一个是除了美国之外印度是世界上说英语最多的国家,第二个说它是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这两个东西对中国来讲可能都是我们相对的弱,目的是什么呢,所以这种政治、经济和一个国家的品牌,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已经变得很重要。中国今天越来越表现出一个中国企业的国际化的形象,一个很好沟通的形象,这已经是我们企业今天能不能生存和发展的关键,不要怀疑市场也不要怀疑客户不喜欢中国,只有我们自己改变自己,才能持续改进。你自己要改变了,可能它不会相信整个中国的改变,你在这里面就会获得机会,东软已经在这方面已经在做了,我们大概几十个合作伙伴都是世界顶级的跨国公司,我们知道,我们欠缺什么,我们应该放心、信任,信任的程度越深做的程度越高,也包括我们的研发项目,我们现在的样发项目是一起做,未来可能有的市场,但是我们也不知道能不能成功的所谓的风险投资的研发,这个都是一种信赖,一种大家在长时间合作中互相之间的一种依赖和共享。

网易科技:最后,我们知道东软已经发展了18年了,在这18年,能不能给我们刘总给一些中小企业和创业者介绍一下你们的经验。?

刘积仁:第一个不要和外部环境赌博,我觉得我们很多企业在创业者特别愿意和外部环境的机会,在撞机会,比如说看到有需求就上市,我看到是市场的机会就弄下来,这种机会在今天变化越来越大,中国原来有一段时间那种企业特别多,都是上市,今天的纳斯达克呢?你还不知道几年之后会怎样,把自己创业的过程和一次机遇的在赌的话,就是和自己的生命在赌,这一点我认为一定是要改变你的思维。第二个是要扎实,要练你的内功,你要相信这个世界一定需要你,只要你有本领,这和就业是一样的,你自己的能力不行你要找工作的时候要通过撞机会,但你能力很强的时候,你会发现很多人来找你,要把功夫放在内部。第三个,没有任何人能把握全部资源,要学会合作,我们中国的企业在学会合作和共享方面是相对弱的,因为都想成功,五个人在一起工作,每个人都想成功可能就不成功,但五个人都分享成功,每个人都是成功的,每个人也都回避了风险,在这方面,至少创业者应该有一个很好的创业的性格和正确的符合世界的思考方式。

网易科技:非常感谢刘总,我们的访谈今天到这里结束了。谢谢大家!

刘积仁: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