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资讯

徐少春:管理即是激活人心 金蝶已形成云生态系

作为这一变革的倡导者和领导者,联创工场会始终进行商业模式的不断探索和演进,践行软件外包服务产业转型升级,致力于在未来构建一个完整、高效、健康的软件服务生态。

  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2016年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中显示,截至2016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31亿,相当于欧洲人口总量,互联网普及率已达到53.2%。网络用户规模不断扩增,促使软件市场不断升级改造,同时对软件的外包市场也产生了重要影响。据统计,国内软件外包市场已达数千亿、甚至万亿规模,而如此庞大的市场规模还在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

  众所周知,传统的软件研发服务模式已经延续了数十年,尽管近些年出现了各种新型的软件服务模式,包括软件众包平台、兼职或者自由职业者平台、技术合伙人模式等,但介于各种因素,尚未对主体软件外包市场形成真正的冲击。随着互联网不断普及,共享经济模式逐渐深入人心,软件外包服务的痛点愈发明显,软件外包行业的变革,尤其是软件服务供给侧的改革已经箭在弦上。

  联创工场UWorks作为一家互联网技术服务型公司,作为国内技术合伙人/技术VC领域的领导者,已经先后完成超过百个项目的技术研发服务工作,其企业CEO刘猷韬认为:行业变革极有可能从乱象丛生、项目失败率极高的中小体量(10万~150万)的软件项目开始。


 

  刘猷韬,联创工场CEO/创始人,北航硕士、北大光华MBA,全栈技术专家,技术团队管理专家。

  “2015年4月,我和几个合伙人一起创办了联创工场,以技术合伙人模式切入创新、创业市场,并成为了行业领导者。在接近两年的创业过程与业务服务中,我们发现:目前国内的整个软件外包市场体量接近万亿,中小体量(10万~150万)的软件外包项目市场规模据估计在数百亿到千亿左右的规模,但目前国内这一范围内的项目需求痛点明显,供给侧无论在质量还是成本上都没有得到满足。”

  服务模式亟待变革


 

  软件外包服务现状分析

  我们可从软件外包市场的两个主体来看这个市场,即供给端(即外包服务提供者)和需求端(客户)。

  一、供给端

  1、大中型软件外包企业

  大中型软件外包企业具备项目管控实施能力强(资深专业人士多)、品牌知名度高、高溢价等优势,目标客户集中到数百万~数千万的项目体量。下面我们列出一些大型软件服务企业的数据:


 

  通过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出,软件服务行业的上市公司净利润率偏低,尤其是在软件定制开发服务比例较高的企业(比如中国软件),净利润率更低。由于其管理和运营成本高,这种体量的公司如果去实施中小体量的项目,很难做到盈利,整个行业的精细化运营能力需要得到提升。

  2、小型软件外包企业

  小型软件外包企业具有效率高、成本低等优势,这部分企业数量众多,是中小软件开发项目的主要供给方。随着创新、创业、互联网+(+互联网)等热潮的出现,市场上的大多数中小企业面临的软件服务需求越来越偏互联网软件需求。

  一个典型互联网项目从产品规划、原型设计、视觉设计、开发(Android, iOS,后端,Web端)、测试、运维等环节,可能技术角色就涉及近十种,而大多数小型软件企业员工数仅在5~20左右,常常在多个技术环节上会遇到短板,且小型软件外包企业员工忠诚度极低,客户需求不稳定,议价能力差,规模化管控能力差,这都导致中小软件外包企业项目烂尾率较高。

  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小软件项目(项目规模在10万~150万之间,主体规模在20万~80万之间)外包市场上,能够实现成功上线的目标不足70%,能够在客户预期时间内完成交付的则少之更少。

  3、兼职、自由职业者、众包平台

  在欧美国家,Freelancer(自由职业者)、兼职市场、众包市场活跃,出现了很多类似Upwork, Gigster等兼职和自由职业者平台,国内也出现了猪八戒、一品威客、实现网、码市等众包平台。

  但一方面局限于国内信用体系的不健全,一方面受制于国内一线城市IT人员的生存压力巨大(多数时间,甚至是业余时间已经被全职工作占据),同时由于中小软件项目(项目规模在10万~150万之间,主体规模在20万~100万之间)是一个系统工程,往往需要多角色、多人、甚至多团队的密切配合,所以这种形式很难满足这类项目的需求。

  因此,在目前的业态下,兼职个人或团队、自由职业者、众包平台更适合完成较碎片化的,非完整系统性的软件项目(项目规模在10万以下,主要集中在几千~几万之间)。

  二、需求端现状

  1、政府、规模化企业信息化升级

  传统企业、政府信息化需求是软件外包的主要来源之一,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普及和反腐的日益深入,传统的软件外包采购需求、招标过程和验收标准已经在逐步发生变化,类似某些部门把互联网产品当做传统企业信息化系统来做的情况会越来越少。因此,新型软件服务模式、具备互联网软件服务能力的企业,将获得越来越多的机会。

  2、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升级

  随着互联网在各个行业的不断渗透,无论是“互联网+”还是“+互联网”,大量的传统企业都从信息化走上了互联网化的道路,对于熟悉行业、资源充沛,但不懂技术的传统企业来说,往往会选择软件外包来加快速度,降低风险。

  3、创业需求

  在业务模式清晰以后,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是创业者最先考虑的要素,但很多创业公司止步于“就差一个技术合伙人”的状态。

  服务模式变革需完成规模化

  目前国内外具备一定数量的规模化软件企业和上市公司,传统软件外包企业的规模化,通常有下面的三种模式:

  1、大项目、大客户(典型案例:中国软件)

  承接大项目一定是传统软件定制服务企业的首选,对于从事软件定制开发公司动辄几千万甚至过亿的项目,能够快速完成公司的规模化。同样,选择大客户可以降低客户维护成本,业务理解成本和技术管理成本,运营和人力管理成本等等。

  2、人力外包(典型案例:软通动力)

  更多关注人力输出,对技术管理和业务理解上更多权利交给了最终客户,企业的目标就是专心做好客户的HR。

  3、产品化、解决方案化(典型案例:用友网络)

  对软件定制服务企业,依托已有客户和项目,完成自己的产品化积累,通过销售成熟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辅以个性化服务,降低边际成本,提高规模化速度。

  前两种模式基本都把大项目(150万以上)作为自己的主要营收来源,是因为都是极重的运营模式,企业规模化到一定程度后运营管理等各种支撑部门成本导致承接中小项目很难赚钱,或者对客户而言成本太高。第三种模式,是通过业务理解和技术的积累,将边际成本降低,因此对定制化需求强的客户不太适用。

  这直接导致了中小项目的客户需求并没有被这些专业化程度较高的大型企业所重视,但另一方面,也给中小软件外包企业给出了市场空间。同时,也直接导致了中小软件项目(项目规模在10万~150万之间,主体规模在20万~80万之间)虽然市场体量不小(百亿到千亿级别),但极度分散,甚至连一个真正的全国性的品牌都没有。但正因为目前这个市场极度分散,一旦出现一个具备规模化能力的品牌,一定成为一家巨头公司。

  变革需要深入和规模化

  其实,整个软件服务产业的变化已经开始,各种各样的软件众包平台、IT兼职或自由职业者平台、技术合伙人等新模式早已应运而生。但联创工场认为,所谓变革不只是提出新思想,或者有新的模式实践,而是让整个软件行业一定份额市场的服务模式发生改变,只有深入和规模化才谈得上真正的“变革”。

  由于业务复杂度不高,技术复杂度又有限,我们认为这一变革,只能从中小软件项目(项目规模在10万~150万之间,主体规模在20万~80万之间)开始。软件市场规模巨大,即使只是切入点,这一市场体量也超过百亿(甚至接近千亿),变革一旦成形,足以支撑数家独角兽公司的诞生。

  而要完成规模化变革,至少需要具备以下几个条件:

  ● 平台化的实施和管控:规模化的核心是高质量和高效的交付,传统模式下没有做到的事情,只有依赖技术手段和工具,依靠平台化的管控才能实现。

  ● 整合资源、解决不对称:既要解决需求和供给端信息的不对称(基本很少的软件需求是100%定制化的,可能30%以上的软件需求都是高度类似的,塑造一个中心“避免重复造轮子”,基于该中心真正同时完成业务和代码级别的整合和复用,极大的提高行业效率和降低研发成本),也要解决客户和供给方认知和沟通的不对称(软件外包中,可能超过80%的问题都是由于需求和沟通的问题导致的)。

  ● 利于供需双方:正如本文前面所述,30%以上的项目没有成功交付,而另一方面,供给端的生存压力和生存状况也极为困难,这一变革的完成,应该既可以让客户体验更好、成本更低,也能改善行业从业者的生存状况。

  ● 循序渐进:软件外包产业链条长而重,需要循序渐进、步步为营。

  ● 正确的商业模式:如何设计好的商业模式,通过需求端的投入,让正确的人买单,在实施交付过程中自然的完成积累和变革,由量变到质变。而不是像许多程序员社区(或开发者服务平台)那样,希望从最需要挣钱的技术人员上去赚钱。

  变革展望

  软件外包服务行业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国内总体市场体量已接近万亿。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创新、创业的冲击,中小规模的软件外包需求、尤其是互联网研发需求越来越大,传统的技术体系、服务流程,已无法满足这些服务的诉求。

  ● 对于需求方而言,自建团队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极高,又难以找到好的中小软件外包供应商,即使找到又不懂得如何管理,很容易造成项目烂尾的结果。

  ● 而软件外包行业从业者,尤其是中小软件外包团队的生存状态不佳,一线城市人员成本高、竞争激烈、员工归属感不足,二线城市客户质量不佳、技术水平落后。

  ● 互联网不断在进步,共享经济、自由职业者、远程协同等模式不断被认可,未来一定会出现一个商业模式,以高效、低成本的优势,将软件外包需求和中小型团队整合起来。

  基于好的商业模式,知识和能力的积累可以大大降低交付时间、交付成本和交付风险。对于软件外包需求方,可以获得弹性服务能力、按需付费;对于供给侧,将越来越趋向小而精,只做最专业和擅长的事情,不断积累经验和能力,最终转化为持续收入。

  作为这一变革的倡导者和领导者,联创工场会始终进行商业模式的不断探索和演进,践行软件外包服务产业转型升级,致力于在未来构建一个完整、高效、健康的软件服务生态。

来源:中国软件资讯网